FAQ
「日本語能力試驗」報名注意事項
  1. N4及N5考試於上午舉行,N1、N2及N3考試在下午舉行,欲報考兩個級別的考生請留意有關考試是否在相同時段舉行。網上報名系統並不接受考生報考兩個相同時段舉行的考試。另外,上午及下午的考試不一定在相同試場舉行,敬請留意
    考試時間 (只供參考):N1-N3: 1:25pm ~5:30pm, N4-N5: 8:15am ~12:00pm
  2. 考試費必須以指定方式繳交
  3. 報考兩個級別的考生請遞交2次報名表格,以及分別以2張繳費單繳交各級的報名費
  4. 2023年第1回日本語能力試驗成績約於8月底可供網上查閱。考生可於網上查閱成績後的報名期間內報名參加第2回考試。
  5. 考試場地由電腦系統隨機編配,考生不得異議 (已繳交的報名費恕不退還,敬希垂注)。試場地址隨准考證寄給考生
  6. 試場廣播語言:廣東話(輔以少量日語)
  7. 所有考生須遵守政府公佈之最新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並配合考試場地防疫安排。否則負責人有權拒絕其進場考試,其考試費恕不退還
  8. 全世界均於同一天舉行的日本語能力試驗,由於沒有補考機制,所以當發生人力不能改變的事故(如惡劣天氣、颱風、黑色暴雨警告、天災、戰爭、政治動盪、工業行動等) 時,考試必須被迫取消。在此情況下,考生可選擇參加下一回考試而無需重新報名, 或可收回50%考試費作退款。本會對因此引致的任何損失恕不負責
  9. 假如閣下是傷健人仕,考試時需要特別安排,請必須於報名截止前與本會聯絡,電話:2866-9991
  10. 一經報名,考試費用概不退還。本會概不接受轉換級別或考區,也不能挪作下一次考試的報考費用或改為其他人的報考費用
  11. 本會有權拒絕任何人士報名而無須解釋理由。如有任何爭議,本會保留最終決定權
更新日:2023年8月1日
FAQ : 有關「日本語能力試驗」的基本資料
  1. 「日本語能力試驗」是什麼?
  2. 每年舉行多少次考試?
    「日本語能力試驗」每年舉行兩次,基本是在7月及12月的第一個星期日舉行。(包括香港在內,7月的考試只在某些國家或地區舉行)
  3. 參加考試有什麼限定資格?
    本考試沒有年齡、國籍或學歷的限制。任何母語並非日語的人士均可報考。
  4. 傷健人士可不可以報考?
    可以。如需要特別安排,必須於報名時通知本會,並提交有關醫生証明文件副本。本會盡可能應考生所需,安排例如凸字或放大試卷、特別座位、延長考試時間等。
  5. 考試分等級的嗎,我應該報考哪一級?
    考試共分5個級別 (N1至N5)。N1程度最高,N5程度最低。報考人士可因應自己的程度報考適當的級別。各個級別的資料請參閱考試須知
  6. 考試的等級相當於日本國內學校的幾年級?
    「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考核基準跟日本國內學校的學習基準不同,難以比較。
  7. 考試形式是怎麼樣的?
    考試全部都是選擇題。N1, N2考試包括「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文法)、讀解」及「聽解」2個部份。N3, N4, N5考試包括「言語知識 (文字、語彙) 」、 「言語知識 (文法)、讀解」及「聽解」3個部份,有關例題可參考國際交流基金網頁。
  8. 聽解考試部份,考生需要/可以自備耳筒等器材嗎?
    不需要/不可以。
  9. 新考試會出版像舊考試般的《出題基準》嗎?
    不會,新考試不會出版文字、語彙及文法項目一覽的《出題基準》。
  10. 為甚麼不出版《出題基準》呢?
    學習日語的最終目標不是單純地背誦詞彙、漢字和語法項目,而是能夠實際運用這些知識作為溝通手段。新考試在測試考生能否掌握“文字、語彙、文法等語言知識”的同時,還衡量考生在“利用這些語言知識作溝通手段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主辦單位認為無實際需要出版像舊考試般的《出題基準》。不過,新考試的基本合格水平與舊考試相若,所以舊考試的《出題基準》亦可作為N1, N2, N4 及N5的參考資料。
  11. 怎樣才算合格?
    考試得分必須符合以下兩個條件,方可獲評為合格:
    1) 總得分必須達到合格分數,2) 各單項得分必須達到各單項的基準分數。如果其中一個單項沒有達到基準分數,那麼,無論總得分多高都不能獲評為合格。還有,倘考生在任何一部份考試缺席或早退,所有試卷(包括出席部份)均不會獲得評分,並會被評為不合格。
  12. 日本的大學會否參考「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成績為入學條件?
    日本的大學原則上參考由"獨立行政法人日本學生支援機構"舉辦的「日本留學考試」成績為入學條件。但對來自並無舉辦「日本留學考試」的國家及地區的留學生,部份大學會參考「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成績為入學條件。詳情請直接向報讀的院校查詢。
FAQ : 有關「日本語能力試驗」的報考資料
報考前的查詢
  1. 在哪裡報考?
    2005年起本會接受網上報名。
    *報名中心將由2022年起停止辦理報名手續,考生請使用網上報名。
  2. 如何報考?
    考生可在接受報名期間登入本會網頁報名。考生填妥網上報名表格,確認及遞交後,會收到本會發出的確認電郵。電郵除附上報考編號外,亦會指示考生於指定期間內繳付考試費,報考人士須按指示以繳費靈繳費、或於指定便利店繳費。本會收到有關繳費後會以電郵通知考生。
    考試費的正式收據會與准考証一併寄上。
  3. 今年考試何時舉行?
    第1次:2023年7月2日 (星期日)
    第2次:2023年12月3日 (星期日)
  4. 可不可以報考兩個級別?
    可以。但只能報考不同時段考試的兩個級別。報考兩個級別的考生,請分別遞交2次報名表格,以及分別以2張繳費單繳交各級報名費。
  5. 考生可選定考試場地嗎?
    不可以。考試場地由電腦系統隨機編配,考生不得異議 (已繳交的報名費恕不退還,敬希垂注)。試場地址隨准考証寄給考生。
  6. 想在日本參加考試,可不可以在這裡報名?
    不可以。請於日本報考。詳情請參考網址:http://www.jees.or.jp/jlpt/
  7. 我在其他地區報考了,可不可以在香港參加考試?
    不可以。每個地區主辦考試的團體不同。如想在香港參加考試,必須向本會報名才予受理。
  8. 過了報名截止日期,還接受報名嗎?
    任何情況下都不接受。
報考時的查詢
  1. 報名時要否填寫身份証號碼?
    要。報考時必須填寫身份証號碼及身份證上正楷英文姓名。國內人士只可用港澳通行証或護照報考。考試當天必需出示用以報考的身份証明文件以作身份核實之用。
  2. 怎樣繳交考試費?
    考試費以繳費靈或於指定便利店付款;在網上報名後會收到通知電郵,閣下必須於指定日期前以繳費靈繳費/到指定便利店繳費
  3. 於網上報名後,24小時內收不到"確認電郵"時怎麼辦?
    請先檢查電郵是否在"雜件箱"內。如果依然尋找不到,請登入"考生登入"版面。所有本會寄給考生的電郵均存放了副本在此頁內。若嘗試過以上所有方法仍未能於24小時內收到"確認電郵",請立即與本會聯絡,否則網上報名系統會因你延遲繳費而取消你的報名。
  4. 我已經使用繳費靈(PPS)/網上銀行/到指定便利店繳交考試費,但為甚麼在"考生登入"版面內仍然顯示"尚未繳費"?
    本會需要收到銀行通知後,方可更新考生的繳費狀況,因此並不可能做到即時更新。使用繳費靈/網上銀行/便利店繳費者,確認電郵將於下一個工作天晚上11時前發出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並非工作天)。
  5. 何時可收到准考証?
    本會會於考試日約三星期前以郵遞方式將准考証寄給考生。郵寄地址只限於香港及澳門地址,報考時必須提交相關的聯絡地址。另外,如閣下於11月15日 / 6月15日仍未收到准考証,請親自跟本會辦事處聯絡。(電話:2866-9991)
報考後的查詢
  1. 報名後發覺提交的資料有誤,怎樣才可以改正?
    考生可於報名期間內在網上查閱自己的報名資料,部份資料在特定時間內,可自行於網上更改。如過了特定時限而需要更改資料者,請以書面(信件或電郵)通知本會辦事處辦理,電話恕不受理。本會收到通知後,會盡快跟進。此外,若於報名後搬了新地址,請緊記在網上更新地址或以書面與本會聯絡更改。
  2. 可否早一些收到准考証?
    不可以。
  3. 在外國居住的報名人士,怎樣收到准考証?
    本會會將准考証寄往考生報名時填寫的港澳地址。
  4. 收不到准考証怎麼辦?
    請跟本會辦事處聯絡(電話:2866-9991)。
  5. 若發覺准考証上的資料有誤,怎麼辦?
    請儘快跟本會辦事處聯絡(電話:2866-9991)。考試完結後,不再接受任何個人資料更改。
  6. 遺失了准考証怎麼辦?
    請跟本會辦事處聯絡(電話:2866-9991)。
  7. 報考後搬了屋,要怎麼辦?
    考生可於特定時間內於網上自行更改自己的聯絡地址。或可以書面通知本會辦事處有關地址更改事宜。
  8. 想更改報考了的級別,可以嗎?
    不可以。報考後不可以更改報考的級別。
  9. 報考後才知道當天因事不能參加考試,可以退回考試費嗎?
    不可以。報考後的考試費、郵費等一律不能退回。也不能挪作下一次考試的報考費用或改為其他人的報考費用。
  10. 遺失了報名收據,可以補發給我嗎?
    不可以。但本會可補發已繳費証明給考生,手續費HK$50,需時3個工作天,請親臨本會辦事處辦理。
FAQ : 有關「日本語能力試驗」考試當日資料
  1. 考試當日可以遲到或早退嗎?
    『言語知識』考試開始10分鐘後,遲到之考生不得進入試場,『聽解』考試一經開始,遲到之考生即不得進入試場。考生若缺席或早退任何一部份考試,所有試卷(包括出席部份)均不會獲得評分,亦會被評為不合格。
  2. 考試當日忘記帶准考証,怎麼辦?
    考試當天不能出示准考証者,可於應考試場申請臨時准考証,費用港幣100元正。唯只限於該考生的應考試場方可辦理,考生請留意自己的試場所在地。
  3. 考試當日忘記帶身份証明文件,怎麼辦?
    考試當日未能出示有效身份証明文件的考生,考試資格將被取消。
  4. 考試時可否使用鉛芯筆填寫答案?
    由於鉛芯筆填寫的文字難以用膠擦完全擦去,容易留下痕跡,影響評卷,所以主辦單位並不建議考生使用鉛芯筆填寫答案。
  5. 試場內設有時鐘嗎?
    試場不設時鐘,考生如需計時,請自備手錶 (手錶需戴於手腕上)。唯考試時間以監考員宣佈為準。請注意,考生不可在考試期間以手提電話用作計時。
FAQ : 有關「日本語能力試驗」的成績及証書
  1. 何時知道考試的成績?
    7月的考試成績於同年10月公佈,而12月的考試成績則於翌年3月公佈。本會會以郵遞方法寄出『領取成績通知書』給考生,考生必須攜帶此『領取成績通知書』及『身份証明文件』到本會辦事處領取成績單及合格証書。成績單及合格証只會存放一年。逾期尚未領取的成績單及合格証書將被銷毀,敬請留意。此外,考生亦可於網上閱覽成績。有關成績閱覽的時期,請參閱本會網上公佈的資料。
  2. 需要用考試成績來報讀在日本4月開學的學校,可以早一些收到成績嗎?
    不可以。如果考生報讀了日本的學校,考生可自行向校方提供考生編號等報考「日本語能力試驗」時的資料,校方可透過有關機制直接向日本的主辦機構申請查閱有關考生的成績,詳情請向報讀的日本學校查詢。
  3. 可以在網上查閱考試成績嗎?
    考生可在指定期間內,於本會網頁的"考生登入"版面查閱考試成績,詳情請參考本會網頁內的有關說明。本會謝絕所有有關成績的電話查詢。
  4. 「日本語能力試驗」有沒有成績表及証書?
    參加過所有單項考試的考生都會收到成績單。此外,成績達到合格分數者會收到主辦當局發出的合格証書。
  5. 可否要求覆核成績?
    不可以。主辦單位國際交流基金,對試卷評核極為嚴謹,每份試卷均經嚴格覆核。因此,考試不設覆核機制,主辦單位亦不會回答此等查詢。
  6. 能否將新考試的得分與舊考試的得分作一比較?
    不能,由於新考試的科目及評分都作出了修改,因此,難以將舊考試跟現行考試的得分比較。
  7. 在考試成績中,N1、N2、N3 中的得分分為“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及“讀解”,而 N4、N5 中卻只為“言語知識(文字、語彙、文法)、讀解”,這是為甚麼呢?
    由於在日語學習基礎階段的 N4、N5 中,“言語知識”與“讀解”部分有許多重複的內容,因此,主辦單位認為將“讀解”“言語知識”結合在一起評分更符合現實。
  8. 遺失了證書,怎麼辦?
    遺失成績單或證書一律不會獲得補發。考試主辦當局只會補發成績証明書,詳情請參考:https://www.jlpt.jp/certificate/index.html
  9. 我於考試後更改了姓名,並且能提供相關文件証明,我能要求你們把成績單及証書上的姓名一併更改嗎?
    不可以。考試後,成績單及証書上的姓名一概不能更改。
  10. 考試証書是否設有有效期?
    沒有。証書沒有期限,不過一些公司或學校會就考試成績設有期限。
  11. 開始實施新制考試後,舊制考試的證書會無效嗎?
    不會。舊制考試的證書依然有效。
  12. 是不是連續3年取得1級合格,會得到另一份特別的証書?
    不是。証書只有一種,沒有任何特別証書。
FAQ : 有關「日本語能力試驗」的參考資料
  1. 有沒有開辦為考能力試而設的特別課程?
    本會沒有開辦日語課程;不過一些日語學校有開辦這類日語課程。有興趣的人仕可以參考本會網頁內有關香港日語學校的資料,聯絡相關學校咨詢詳細情況。
  2. 在新考試制度下,主辦單位也會出版像舊考試那樣的前一年考試試題集嗎?
    不會。主辦單位不會出版收錄前一年考試的試題集。但考生可以參考主辦單位出版的《新「日本語能力試驗」例題集》。《新「日本語能力試驗」例題集》收錄了跟實際考試試題相同形式的例題。
  3. 有沒有試卷參考例題?
    可參考日本主辦機構之一的國際交基金網頁內的例題集:
    網址:https://www.jlpt.jp/tw/samples/sampleindex.html
  4. 有沒有關於考試的分析資料?
    本會網頁內上載了有關香港及澳門地區的考試資料,詳情請參考此網頁
    日本主辦機構之一的國際交基金網頁內亦有相關參考資料:
    http://jlpt.jp/statistics/
  5. 今後在哪裡可以知多些有關新考試的信息呢?
    有關考試的相關信息會在「日本語能力試驗」網頁內隨時更新:http://www.jlpt.jp